過客也

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

【一下】用白蛇传打开一下· 1

〔脑洞〕


​“姐姐,我们要去哪儿?”一位穿着青色衣袍的男子与一位白衣女子走在山间。


“小霄,我们去西湖。”​白衣女子应道。​


她叫袁今夏,是山中修炼千年的白蛇精,本想着勤加修炼 成仙后可以到财神爷下面谋个小仙职​,日日帮他数金银财宝,财源广进,美滋滋。


奈何财神爷却告诉她,她尘缘未尽不得成仙,更​不可能到他座下做仙官儿。


无奈之下,她​只得秉了财神爷意思下凡报恩。



“我记得财神爷他老人家说了,我那个尘缘在西湖,我们只有去西湖碰碰运气了。”​袁今夏摊摊手,说道。


“可是这人海茫茫,你到哪儿找你那个恩公?”​小霄不解问,“而且我们不能飞着去吗,这离西湖可有八百公里远呢!”


“对对对,飞着去飞着去,”​袁今夏恍然,施法飞起,“好像财神爷是提点了几句,什么需往西湖高处寻……”

“对了,小霄,你这男子身份跟着我也不方便,”​袁今夏瞥他一眼,坏笑道,“变成女娇娥比较好。”


“我去,你怎么不变成男子?”​


“笑话!我恩公就是男子!”​


“你们可以断……”​话还没说完,小霄就被今夏一个施法变成了女子。


“行了,你就安心做个女娇娥吧,左右你这点道行还未决雌雄呢!”​


“……”


天容水色西湖好,云物俱鲜。


烟雨朦胧,如临画中,袁今夏第一次来西湖,忍不住东逛西逛,兴趣盎然。


“姐姐,你不找恩人了?”小霄因着早年贪玩,大江南北都游玩过,并未太稀奇。


“莫慌,莫慌,”袁今夏对一把折扇爱不释手,“这里人这么多,难找。”


“你不是说往高处寻吗……”小霄将手举到额头处往高处望。


袁今夏拿了几枚小霄手里的铜钱递给摊贩,买下折扇,见小霄良久不说话,奇怪问:“你看见什么了?”


顺着小霄目光方向望去,只看见远处的树叶高处似乎隐着一个人。


“姐姐,你觉得那人高不高?”小霄问。

“爬这么高的地方,怕是比西湖所有人都高……”袁今夏稍加思索。


“那还等什么,指不定就是他!过去看看啊!”说着小霄就拉着袁今夏跑过去。


到了树下抬头一看却不见人影。


“人呢……”

小霄四处望了望,发现在他不远处的拐角处站着低头看什么东西,一身绛红官服。

“是不是他?”


袁今夏见后,双手结印,探那人前世,


当年袁今夏还是一条小蛇,准备下山玩玩,却被一个墨绿衣服的老头抓住扔进了竹篓,再出来时已经在砧板上,老头正准备砍了她泡酒,千钧一发之际,一个小公子救下了她,还将她放生在后山花园。


她为表感激,幻化成人形,追上公子:

“谢谢你,小哥哥!”


小公子一脸懵地看着她,“你是府里新来的丫鬟吗?”


“啊?不,不是……”


小公子皱了皱眉,“那我送你出去,要是被我爹爹发现了,小心被打一顿丢出去。”


“这份恩情我会报答的!”小袁今夏摆摆手,径自跑向后山离开了。



探索完毕,袁今夏回过神,喜道:

“果真是他!”


“那让我试试他的品性!”说着小霄拔出今夏头上的金钗,正要施法。


“别别别,”今夏赶紧阻止,拦下差点飞出去的金钗,“这个就算了,换一个换一个。”


小霄无语地瞥她,“不用点值钱的东西怎么试他品性啊,姐姐你不要因为你的宝贝金钗误了报恩!”

无奈化出一根银簪正要施法,又看不见那人了。


“完了,不见了……”​


“跟上去找找。”​



​二人晃悠了一圈,在西湖边找到了他,那人上了船,船家也撑桨离岸。


“诶,船走了!”​小霄惊道。

“天总有不测风云。”​今夏咧嘴一笑,腕间一转,天上果真下起了大雨。

豆大的雨点打在树叶上,淅淅沥沥,小霄一手挡雨一手拢在嘴边,大声喊:“船家!船家!”​


今夏将衣袖举过头顶,佯装挡雨,​观察着船上的一举一动。


船夫好像听见了喊声,顿了顿,回头似是询问了下船内人的意思,然后大声回她们:


“对不起!客满不载人了!”​


今夏和小霄都怔住,怎的不按套路来?


“姐姐别担心,瞧我的。”​

小霄眼珠一转,施法让船不自觉往岸边靠,见船近了,假装没听见先前的话,走到岸边:


“多谢船家!”​


“这……”​船夫不知所措地愣在原地。


“算了,让她们进来吧。”​船内传来男子冷冷的声音。


碰瓷成功,两人赶紧上了船,告诉了船夫地点后进船舱。


​舱内明明只有他一人,五官清秀,穿着红色飞鱼服,端正地坐着,见她们进来,只抬头看了一眼便低下头,神色冷峻。


“多谢公子了……”​今夏礼貌道,坐在了对面,“不知公子贵姓?”


那人​瞥她一眼,淡淡礼道:“姓陆名绎字言渊。”

“家住何处?”​今夏好奇追问。


陆绎不耐烦地皱皱眉,还是回答:“出差到此地,并非长居于此。”


今夏点点头,不再言语。


过了一会儿,陆绎忽然问道:“二位不是本地人士吧?”


小霄看准时机插话:“公子好眼力,我家小姐叫袁今夏,我和她是外地来探亲的,可惜亲戚已经搬走了,小姐父母双亡,无家可归,如今暂住在城北的一家小院里。”


公子点头,沉思了一会儿。


今夏正想问他是不是在执行公务,船夫便叫道:

“二位姑娘,你们的地方到了!”​


今夏小霄对视一眼,只见陆绎起身想要替她们付银子,今夏忙上去。


“我来付我来付。”​她拦住陆绎。


陆绎退了半步,“那你来吧。”​


今夏愣了愣,又不按套路??

小霄见势,想着要给二人一点亲密接触,于是负手结印,船身突然摇晃起来。

今夏站不稳,东倒西歪​地在帘内晃着,时不时撞到陆绎身上。


陆绎倒是站的稳当,丝毫没被影响,见她撞过来,本能扶了一扶,然后足尖轻点,跃出舱站在了船头,船身也停止晃动。


今夏掐了一把小霄,​也跟着出了舱。


外头还下着雨,击在水面泛起圈圈涟漪​。


陆绎回头看见她,冷漠递给她一把油纸伞,言简意赅道:

“雨未停,我的伞,借你们。”​


好一个冰山公子哥,今夏笑着接过,“多谢公子,不知这伞如何还?”​


​“不必。”陆绎进了船舱。


小霄拿过伞打开,遮住今夏头顶,上岸后今夏回头大声道:


“有借必有还,公子还是说说地点吧!”


未得回应,船家已撑桨离开。


看着渐行渐远渐朦胧的一叶扁舟,今夏叹口气:

“这个恩不大好报啊……”


“姐姐我们该怎么办?”


“切,再怎么样他也是一个凡人,找他住所还不简单?”今夏勾了勾唇角,“走吧,咱们先去找个地方安顿下来。”


说罢,两人撑着伞走进街巷之中。


乾坤未定,来日方长。


评论(8)

热度(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